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际资讯

无视特朗普,众车企与加州签署排放协议

来源:  2020-08-24 18:07:55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加州大气委员会CARB已经跟大众、宝马等主流车企敲定了具有约束力的减排协议,无视特朗普政府的排放倒退政策。


美国车企 


    早在20197月,福特汽车、大众集团、本田汽车和宝马等车企就自愿与加州达成了排放协议,该协议一度激怒了特朗普政府,引发了美国司法部的针对性反垄断调查,后来调查没有采取行动就草草结束。今年3月份,沃尔沃汽车也表示,将加入加州环保协议。其他主要车企,如通用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和丰田汽车还没有加入加州排放协议。

    今年41日,借着疫情危机,以振兴经济和“帮助美国汽车工人”为名,特朗普正式宣布终结奥巴马时期所采用的美国汽车排放标准,相比奥巴马时期大幅度倒退。

    根据新法规,在2026年之前,每年只需将汽车燃油效率提升1.5%,远低于奥巴马时期规定的每天下降5%,引起加州等环保地方政府的强烈不满。此前,特朗普希望把排放法规冻结在2020年的水平。

    特朗普曾表示,降低环保和减排要求,是为了减轻车企负担,帮助他们保持竞争力。可惜车企不买账。还招来23个州和12个环保机构的诉讼。

    加州这份长达50页的排放协议,有效期至2026年,比奥巴马时期的标准相对缓和,但比特朗普政府的标准更严格。此外,车企也就发展电动汽车作出承诺。

    根据协议,加州和车企同意解决“有关加州大气监管部门政策权力的潜在法律纠纷”,其他几个州会跟随加州的政策。

    今年5月,以加利福尼亚州为首的23个州起诉总统特朗普,质疑特朗普政府削弱奥巴马时期燃油效率标准的决定。

    其实,去年上述这些州已经起诉过特朗普政府,针对的是联邦政府决定撤销“刺儿头”加州实施独立排放法规的权利,应为加州激进的环保政策与特朗普的“反环保”态度针锋相对。这一官司至今悬而未决。在这两场诉讼中,很多车企选择站在加州一方。

    “虽然单一的国家标准仍然是我们的首选”,大众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说:“但加州协议实现了每年大量的温室气体减排,并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清晰的途径,让我们能够继续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市场创新”。

    福特表示,“最终协议让我们能够更严格地推动汽车减排,支持和激励汽车电动化,并保持监管政策的确定性。”

    宝马表示,“通过制定长期的、可预测的、可实现的标准,我们就具备了长期规划所需的稳定政策环境,这不仅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且最终也会让消费者受益。”

 

    (来源:凤凰网汽车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