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一条非常有效的技术路线|理想ONE现象

来源:  2022-03-30 17:27:26

(新能汽车讯)3月26日,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想,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针对过去两年理想汽车创造市场奇迹的历程,做了一个简单“复盘”。本文是他的演讲节选。

增程电动车是国家发改委当时给出的新能源产业的方向之一,但是其实早期的时候真正在这条路上进行尝试的企业非常之少,可以说在过去几年就只有理想汽车一家。随着这几年的发展,像东风、华为也都开始推出增程电动车,我觉得现在也比较适合针对过去的两年我们在这样一个小的细分市场的工作来做一个复盘。

1648632782765576.png

我觉得整个人类的生产力和技术最重要的发展是基于两个层面:一是能源的发展,即能源的获取方式和能源的处理方式;二是信息的发展,即信息的获取方式和信息的处理方式。新能源汽车比较特殊的一点,是同时占据这两个层面。从信息的角度而言,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各种企业在创新、政府进行监管,但是从能源的角度而言,我认为长期来看核心还是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

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该怎么看待能源市场,又该怎么看待乘用车如何使用能源,我们认为两个最主要的核心:第一个是老百姓需要什么,第二个是政府需要什么。这两个结合在一起才能长期健康发展。其实老百姓的需求没有那么复杂,今天那么多老百姓愿意去买新能源汽车,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符合他们的需求,老百姓的需求其实特别简单,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能源获取的便利性。只要老百姓家里的停车位上能够安装一个充电桩,至少可以保证在市区就再也不用去加油站了。这样的便利性好太多,没有谁愿意去加油站挤着,还要排队,尤其赶上下班的时候。

1648632860101872.png

二是能源获取的成本。估算下来,在家里充电不到1毛钱一公里;出去用公共设施2~4毛一公里;使用燃油的话,如今不停涨价,6~8毛一公里,哪怕一年1000万的收入,也愿意使用1毛钱以内成本的方式,尤其是配合前面的便利性。

三是环保。我们的车服务的是家庭用户,很重要的场景是到学校门口接孩子。原来开燃油车停在那里,开着空调,车内外都是汽油味,不开空调车里又闷得慌。所以家里又有燃油车又有新能源汽车的汽车用户,100%会开着新能源汽车去学校接孩子,没有任何的意外,我觉得这就是真实的市场需求。老百姓想的没有那么多。

所以,为什么新能源汽车受欢迎,因为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理想汽车是怎么满足老百姓需求的呢?我们在2016年立项的时候有几个最关键的点:第一,坚定支持国家的技术战略,就是纯电驱动,所以我们选了增程这样一个方案;第二,要满足我们所选的特殊用户群体的需求。我们当时预判了二胎家庭未来会有比较高速的增长,但是还没有什么样的产品能满足这样的需求,所以我们就去看全世界各种各样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发现过去传统的PHEV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它的纯电续航只有50多公里,实际用的时候只有30多公里,因此并不能很好地满足城市内的使用。尤其当没有电以后,这个车的能耗会变得更高,因为要背着更多的负载运行,所以,我们当时就想不要看补贴,因为补贴就补50公里,虽然那时候电池还挺贵,我们要看真正的城市用户是什么样的需求,所以我们做了很多调研。我们认为里程如果能够超过150公里,就能覆盖全世界所有主流的大城市,它就能在城市内以纯电行驶,而不需要背更多的电池,这是我们当时做的一个重要的判断。所以,理想汽车是全世界第一个把续航里程做到超过150公里的增程式电动车,也是全世界第一个四驱的增程式电动车。 

那实际我们最想构造出来什么样的理念并长期推广呢?可能很多时候,有人会说你做一辆增程电动车是不是因为老百姓在城市里没有充电条件,才买增程电动车,但其实这根本不是我们要打的群体,因为这还是传统燃油车经营的思路。

1648632913116559.png

那整个理想ONE实现了什么特点呢?理想ONE纯电续航里程达到188公里,按照NEDC的标准,这比主流的入门级纯电动车续航里程还要长,绝大部分城市用户的需求都可以非常好的满足;第二由于理想汽车面向家庭用户和收入相对富裕的家庭用户,所以理想有70%的用户安装了家庭充电桩,有超过90%的具备固定的充电条件。所以,增程电动真正实现了一个关键点——城市用电,既符合用户的便捷需求,又符合成本需求,还符合环保需求。无论是增程电动还是今天那种大电池的增程混动,其实理念都是一样的,我们希望更多用户在城市里能够使用纯电动。

另一方面,从长途需求而言也不一样。我自己是最早的电动车车主,我就遇到一个问题,如果是我自己出去跑长途,一个人在那里充电,充一小时、两小时都无所谓,甚至到处找充电桩的时候有点像玩儿游戏一样,拿着手机去找充电桩。但是我们车面向的是家庭用户,如果我带着老婆、父母、孩子到处找充电桩,在那里排队充电,这就是很大的问题了。尤其是节假日,因为节假日有潮汐效应,充电是平常排队的4~5倍,这是我当时看到的。如何把这两个场景有效地融合在一起,是消费者非常重要的需求。所以,我们打了一个全新的理念,而且真正付诸于行动,这就是城市用电、长途发电,坚持纯电驱动。 

我们过去两年运行的实际结果显示,在北上广深这些大的主要城市,理想车主纯电行驶里程占比平均达到70%,纯电行驶时长占比超过了80%。这意味着什么,显然时长更重要,因为燃油车在城市里堵车时反而更麻烦,排放更高。这是实际的使用路况,我记得理想最开始进入上海市场的时候,上海的相关部门认为过去的PHEV在城市里真正使用电的时间只有3%~5%,但实际表现根据上海的监控数据,理想汽车非常可观。

另一方面,我们目前还没有办法像欧阳理事长说的那样,能做到全链条的碳排放计算,但是理想ONE在使用环节减排非常明显,在全国范围之内,相比同级别的燃油车,理想ONE碳排放可以低65%,如果集中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来看,碳排放可以低76%。

正是因为符合了用户的需求,所以理想ONE在过去有了非常好的市场表现,我们把所有的电动车、燃油车、PHEV算在一起,在过去一年里实现了中国市场中大型SUV第一名的成绩,也是中国少有的可以做到售价30万以上月销量持续的过万的车型,这是来自用户和市场的真正认可。也有很多人说,这是因为拿了补贴等好处,第一超过30万以上的新能源没有补贴;第二和销量最多的特斯拉比,理想汽车在二三线城市的销量更好,甚至好过BBA同价位车型的销量,这是用户真正的认可。

展望未来,我们还可以做很多的工作,包含我们接下来在北京车展要期间要发布的新产品理想L9,通过技术优化,我们把电池续航里程做到了200公里以上,把覆盖率做到更高。另外热效率提升了15%,包括长途的能耗也会下降。

同时,智能算法也可以更有效的使用,配合智能算法我们非常有信心在市区整个排放降低90%以上。大概什么样的原理呢?就是配合这样的长续航,同时借助整个的智能化方案,我们在市区的核心区,有点类似伦敦的出租车一样,在核心区采用完全纯电行驶,不允许增程器启动,通过进行这样的智能调控,从而在所有大城市的核心城市区域,真正的实现100%的零排放。

通过新一代的增程技术和全新的智能化运营方式,我们非常有信心在城市里把碳排放相比燃油车从现在的降低76%,努力做到降低90%以上。我们也非常开心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在以相同的方式来做,过去PHEV都是五六十公里,今天已经有大量的PHEV做到150公里甚至200公里,我觉得这是一条非常有效的技术路线。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