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行业研究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新能观察 | 大众集团入股小鹏汽车,加速智能化进程

来源:  2023-07-28 15:15:00

大众集团7月26日宣布,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15美元的价格,购买小鹏汽车约4.9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大众集团将获得一个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席位,并成为小鹏汽车继何小鹏、阿里巴巴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这一战略合作具有重大意义,不仅反映了双方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相互认可和互补优势,也展现了双方及其股东的潜在协同效应和价值创造。此外,它也彰显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合作与整合的趋势,尤其是在智能驾驶领域。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大众集团在中国经营了30多年,在中国市场建立了强大的地位和声誉。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大众集团面临着来自传统竞争对手和新兴挑战者的激烈竞争。为了保持其领先地位并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大众集团需要加快其转型和创新,尤其是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

小鹏汽车是中国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之一,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用户体验和品牌影响力方面都有强大的优势。它拥有全栈自主开发的电动汽车平台、智能座舱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软件。它还拥有丰富的产品组合,涵盖A+、B和C级别的智能电动汽车。截至2022年底,小鹏汽车累计向用户交付25万辆车。

因此,大众集团选择小鹏汽车作为其战略合作伙伴,是基于对小鹏汽车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实力和市场潜力的认可,并希望借助小鹏汽车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大众集团一直积极推进其在中国的电气化战略。它已经推出了基于其MEB平台(模块化电驱动矩阵)的几款新型号,如ID.4 CROZZ(一汽-大众)、ID.4 X(上汽-大众)和ID.6 CROZZ(一汽-大众)、ID.6 X(上汽-大众)。它计划到2023年推出10多款基于MEB平台的新型号。

大众集团还计划到2024年在中国投资超过150亿欧元,用于电动出行、数字化、自动驾驶和出行服务等领域。它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并将其新能源汽车销量提高到2030年的50%以上。

合作还将探索其他潜在领域,如未来电动汽车平台、软件技术和供应链等。合作将为双方创造显著的协同效应和成本优势,以及加速智能电动汽车的创新和市场渗透。

对于大众集团来说,入股小鹏汽车将有助于它获得小鹏汽车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尖端技术和专业知识,尤其是在智能驾驶领域。它还将有助于它提升其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和客户忠诚度,以及扩展其产品组合和市场覆盖范围。

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来自大众集团的投资将有助于它获得更多的财务资源和市场认可,以及受益于大众集团的全球工程和供应链能力。它还将有助于它提高其产品质量和效率,以及从大众集团的管理和运营经验中学习。小鹏汽车将利用大众集团的全球资源,在技术、生产、销售和服务等方面获得支持。这将帮助小鹏汽车在全球市场上取得更大的成功。

总之,大众集团和小鹏汽车之间的战略合作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反映了新能源汽车行业整合与协作的趋势。它也显示了双方对智能电动汽车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愿景。预计合作将为双方带来更多的价值和利益,以及为客户和社会带来更多的好处。



关于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为了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技术突破,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国内外产业合作交流,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承办的“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英文简称“WICV”)”计划于2023年9月21日—24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举办。大会同期举办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2023 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及一系列配套活动。我们期待着这次大会能够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和契机,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向着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程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