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欧盟对华电动汽车“反倾销调查”背后的博弈与应对

来源:  2023-07-25 17:36:47

欧盟是中国电动汽车的重要出口市场,但近日有消息称,欧盟委员会正在讨论是否对中国产电动汽车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以限制或征收额外的关税。这一消息引发了中国车企和业内人士的关注和担忧,欧盟对华电动汽车“反倾销调查”背后究竟有何博弈?中国车企又该如何应对呢?

欧盟对华电动汽车“反倾销调查”的原因

欧盟对华电动汽车“反倾销调查”的主要原因是欧盟内部对中国电动汽车的进口和市场份额存在担忧,认为中国利用国家资本主义体制和巨额补贴,对欧盟的产业造成了破坏。据外媒报道,欧盟正面临着对中国电动汽车施加限制的压力,因为担心从中国进口的电动汽车会以极快的速度和规模涌入欧洲市场,威胁到欧洲本土的电动汽车生产。某些欧盟研究机构甚至认为,中国电动企业进口导致欧盟每年损失70亿欧元。

欧盟内部对电动汽车行业是否会重蹈光伏电池的覆辙,存在广泛担忧。欧盟此前已经对中国的电动自行车作出反倾销和反补贴再调查终裁,涉案企业捷安特电动车(昆山)有限公司的反倾销税率为9.9%,反补贴税率为3.9%。这一案例可能为欧盟对华电动汽车的贸易救济调查提供了先例和依据。

欧盟内部对华电动汽车“反倾销调查”的分歧

然而,并非所有的欧盟成员国都支持对华电动汽车“反倾销调查”。作为欧盟另一重要成员方的德国,在对华电动汽车贸易上,与法国存在分歧,认为欧盟对华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可能导致中国反制,从而导致欧盟的对华出口和在华投资受到损害。德国是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其在中欧关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德国也有自己的电动汽车品牌和技术优势,不想与中国在这一领域发生激烈的贸易摩擦。

此外,欧盟也需要考虑到中欧之间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和互利关系,比如气候变化、绿色能源、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中欧之间还签署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虽然目前还没有正式生效,但也体现了双方在深化经济合作方面的意愿和信心。因此,欧盟对华电动汽车“反倾销调查”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需要在多方面进行权衡和平衡。

中国车企对欧盟对华电动汽车“反倾销调查”的应对

尽管欧盟目前还没有正式对中国产电动汽车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但有消息称欧盟委员会正在讨论这一可能性,并可能在7月公布第一批调查结果。因此,中国车企不能掉以轻心,需要密切关注欧盟的动向,并提前做好充分应诉准备。具体来说,中国车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应对:

第一,积极参与欧盟的贸易救济调查程序,主动提供相关的数据和证据,表明自己的产品没有倾销或受到不公平的补贴,也没有对欧盟的产业造成破坏或威胁。如果有必要,可以聘请专业的律师和顾问团队,为自己的利益进行辩护和维护。

第二,加强与欧盟的沟通和交流,寻求合作和共赢的解决方案,避免贸易摩擦升级为贸易战。可以利用中欧之间已有的对话机制和平台,表达自己的立场和诉求,阐明自己的合理性和合法性,争取欧盟的理解和支持。

第三,提升自身的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可以加大研发投入,推出更符合欧洲市场需求和标准的电动汽车产品,提高用户体验和满意度。同时,也可以加强品牌建设和营销推广,提高自身在欧洲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第四,拓展其他国际市场,降低对欧洲市场的依赖度。可以利用中国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或其他优惠政策,开拓更多的海外市场,增加自身的出口多元化。同时,也可以考虑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或合作伙伴,实现本土化生产和销售,降低运输成本和关税风险。

总之,欧盟对华电动汽车“反倾销调查”是一场复杂而艰难的博弈,中国车企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应对,既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又要寻求与欧盟的合作与共赢。

 


 

关于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为了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技术突破,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国内外产业合作交流,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承办的“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英文简称“WICV”)”计划于2023年9月21日—24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举办。大会同期举办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2023 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及一系列配套活动。我们期待着这次大会能够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和契机,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向着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程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