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际资讯

新材料让太赫兹波以万亿比特/秒传输数据,可提升自动驾驶决策效率

来源:  2020-05-27 15:50:26

    据外媒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称为光子拓补绝缘体的新材料能够让太赫兹波以万亿比特的速度,在芯片间传输数据。太赫兹波在电磁波谱上,介于光波与微波之间,频率在0.1THz10THz之间,是未来实现6G无线网络的关键,进而可让工程师们以兆瓦(万亿比特)/秒的速度传输数据。


太赫兹波 


    数据连接速度如此之快将大大改进芯片内以及芯片间的通信,从而为人工智能(AI)技术以及自动驾驶等基于云的技术提供支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光子学研究员Ranjan Singh表示:“人工智能和基于云的应用需要超高速且低延迟地将大量数据传输至一个网联设备上。以自动驾驶车辆为例,此类车辆利用AI做决策,为了提高决策效率,AI传感器需要超高速地从相邻车辆接收数据,以实时执行决策。”

    传统的太赫兹波导易造成缺陷,在信号急弯处易造成相当大的信号损耗。现在,研究人员们发现拓补光子学可能有助于解决此类问题。

    拓补学是数学的分支,研究物体形状的哪些特征不会变形。例如,甜甜圈状的物体经过推拉可变成杯子形状,而甜甜圈上的洞能够变成杯子柄上的洞。但如果不把甜甜圈撕碎,就不会变形成没有洞的物体形状。

    利用拓补学知识,研究人员在2007年研发了首个电子拓补绝缘体,沿着此类材料边缘或表面移动的电子能够阻挡任何阻碍其流动的干扰,就像甜甜圈能够阻挡任何可能会移除中间的洞的变形。

 

    (来源:盖世汽车)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