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新基建”与“两新一重”为汽车产业发展背书

来源:  2020-05-28 17:49:09

    在刚刚结束2020年全国两会上,国家为重点支持促消费惠民生和调结构增后劲,第一次提出了两新一重建设的概念,在近年来一直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基础上,再次强化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建设。


汽车业新基建 


    今年420日,国家发改委曾就新基建给出过“权威解释”。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显而易见,“新基建”以及“两新一重”中的5G、充电桩、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数据中心等均与汽车产业相关,这些无疑给汽车产业的振兴和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极好的备注。

    从本次“两会”各汽车界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也能看出,加快汽车产业中的“新基建”成为多位代表共同关注的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在议案中提出,有条件的地区要先加强智能汽车领域的“新基建”,比如5G网络等。同时他还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在部分管制区域、部分限定路段试点法律法规突破,满足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测试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提出,要大力推动发展中国方案的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他的这项建议包含三个方面:凝聚共识、协同推进,经费投入、专项资金支持研发,政策支持、推动产业应用生态。

    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则提出,汽车本身就有潜力成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型基础设施,要通过革新顶层设计思路、引导跨界合作等方式推动汽车的变革。

    笔者注意到,今年“新基建”概念的提出的确为智能网联汽车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基础端支撑多位代表委员强调了汽车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键地位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