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专题

首页 专题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

国资委赵世堂:要尽早形成重点汽车芯片自主保障能力

来源:  2023-04-04 15:12:27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2023年3月31日至4月2日召开。活动现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赵世堂对中央企业在汽车领域面临的机遇挑战进行了分享,并对未来国资委将如何推动中央企业发展进行了介绍。

1680592301446924.jpg

  赵世堂表示,中央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资源投入,近三年累计完成新能源汽车相关投资超过1500亿,在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上,已建成公共充电桩超过180万台。

  他介绍,与行业领军企业相比,中央企业推动新能源转型的步伐还不够快、成效还不够明显,在产品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前瞻性技术创新、顶尖人才吸引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资委将全力以赴推动中央企业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

  他分享了三个观点:

  一、国资委将坚持以龙头企业为牵引,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投资布局。推动中央企业着眼于发挥整体资源优势,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牵引作用,扩大有效投资,优化布局结构,增强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能力,提升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应重点加强新能源汽车整车平台和生产专项建设,增强核心三电系统研发和制造能力,其他相关央企重点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大投资布局,特别是要加快完善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配套供应体系。加大锂、镍、钴等关键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尽早形成重点汽车芯片自主保障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生态。

  二、国资委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前瞻、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更好发挥中央企业新能源汽车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的作用,推动整车加大需求导入和资源投入力度,聚焦先进底盘、新能源动力、智能网联、车路云协同等行业共性技术需求,加快技术研发和产业孵化,力争实现一次研发多方获益。推动中小企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大力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抓紧前瞻性布局技术窗口期,加大高比功率氢燃料电池、高级别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电动汽车软件等前瞻性、引领性关键技术研发力度,努力塑造产业竞争的新优势。

  三、国资委将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以开展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为契机,推动中央企业不断提升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让产业发展活力充分涌现。进一步强化考核引导,一企一策,研究制定差异化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举措。集中资金支持,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产业链关键环节保证投入力度。完善人才政策,大力营造有助于用好用活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环境。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