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专题

首页 专题 第一届电动卡车开发者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致辞

来源:  2020-06-09 16:32:08

    2020年度商用车领域第一会——“第一届电动卡车开发者大会暨电卡驱模eDMT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于66日在苏州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聚力创新,合众共进”,广泛邀请有关部门、行业组织领导、专家学者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负责人


李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进行大会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受贸促会机械行业协会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的邀请,特别是受凯博易控的邀请在这里跟大家一起来共同见证eDMT电动卡车大会,这是很有勇气的命名,第一届。

        这说明了两个意义,一个意义就是说卡车的新能源,卡车的电动化催响了市场的号角,另一层意义这样的号角是小企业来推动的,这说明我们卡车的新能源发展的还不够充分。

        所以我觉得今天会议的意义很重大。今天有幸参加第一届电动卡车开发者大会,我来之前特地跟学会说了,我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是中国汽车科技创新的组织者、搭台者和推动者。所以我今天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义,向召开这次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那么今天到会的都是行业内的人士,大家疫情之后聚在一起,共同探讨未来新能源卡车发展之路,这很有意义,基本上都是与卡车,与商用车有不解之缘的人。我本人大家也知道,我长期在一汽,就是从卡车,特别在卡车动力总成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目前大家也知道,一汽解放卡车已经成为中国市场占有力销售量最大的卡车公司,最近也是上市的公司,所有这些都证明卡车的自主研发、核心技术是极为重要的。

        回顾近11年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因为既然是第一届电动卡车大会,我们不妨稍微做一下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这个轨迹。早在2005年,国务院就颁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00)》,这个纲要就提出发展低能耗新能源汽车。

        我向大家说,我们国家正在制定2021-2035年中长期交通能源,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这个规划是非常有力度的。

        我有幸参与这个,主导这个规划,我可以跟大家说,力度非常大。之后2009年国务院关于2009年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实施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要求推动汽车充电式、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的发展。

        201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提出培育和发展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七个产业,新能源汽车作为单独的细分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再次成为全国、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2012年,国务院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在这个规划中提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能达到200万辆,累计销售超过500万辆。现在是2020年,大家见证这个准确性,从总的趋势来看,我们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在全球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无论是技术还是产能。

        2015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制造2025》,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列为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提出继续支持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推动中国品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大家知道《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工程院主导的,我有幸成为十个中的第六个,节能新能源汽车的主导规划的组织者。

        2016年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编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进一步明确按照《中国制造2025》汽车强国目标,结合我国汽车产业与技术发展实际,提出新能源汽车将逐步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形成电动化转型的目标,为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技术方向。我们学会主要是中国汽车科技创新的组织者,明确了发展的重点和发展的路线图。

        因此说,十余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可以说是一路高歌猛进,新能源商用车在这个过程中也与新能源家用车并行,只不过商用车发展的前半程还以客车为主流,真正运行商用车发展的还不够快,不够好。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和壮大,城市短途运输和特殊运输场景为应用的卡车逐步发展起来。在这里,我要说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手就是总书记,直接推进的叫“蓝天保卫战”。我们国家的蓝天保卫战,重点解决运输排放污染问题。在这样一个大力的推动下,新能源卡车已经成为当下汽车产业最关注的一个领域之一。

        再次我要说,新能源卡车发展有十个重大的挑战,也是有十个最关键的要素,这十个关键的挑战与要素,与乘车有很大区别。

        第一个就是大功率。大家知道,卡车是需要功率的,新能源无论是从出能还是从电驱动,这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因为传统用的柴油机、传统用的电路箱、传统用的桥这些都是大功率、大扭矩。我们国家重视卡车,发动机排量已经到16升,我在一汽从7升、9升到13升,一直到16升全部覆盖。所以大功率是第一个挑战,即能不能突破大功率。

        第二个是长途、长寿命。大家知道乘用车的寿命只有24万公里,商用车的寿命是150万公里。这个是完全不一样的挑战。

        第三个就是可动率。商用车是要挣钱的,不能在那儿停着,更不能在那儿停着充电充八小时,这个不可以。司机只会在必要的时候才会稍微在哪个地方休息一下,但通常我们卡车都是个体运输,一个车里有两个司机,轮换开。

        所以这个是轿车所不具备的,大家知道轿车的可动率很低的,你开个车上班,一停停一天,下班再开。

第四个就是高可靠。在我们国家大型物流公司中,高可靠非常重要,你的维修费用只占你的整个全生命周期百分之一左右,所以你高可靠性非常非常重要。你不能说有大型零部件坏,特别不能说像这种动力总成传动系要坏是不可以的。

        第五个就是轻量化。卡车是拉货的,是论百公里运费的,所以你如果说我这个新能源一上来就占了两吨、三吨这样的载重量不可以的,你挣不到钱了。所以大家别以为这个卡车这么大重点没关系,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第六个就是紧凑性。卡车是装货的,需要具有一定的装货量,如果你把空间都占了,没地方拉货了,这个非常重要。

        第七个高安全。卡车属于生产工具,安全性非常重要,而且在保险中是社保问题,是民生中的一个问题。卡车有个现象,保险公司赔卡车的保险是亏损的,但是我们国家非常关爱人民,所以还是要给卡车保险的。

        第八个零排放,这是保卫蓝天要求的。我们国家卡车运输线京津冀、长三角、广东大湾区整个地区是发达地区,发达地区的污染占整个污染的比重非常大。所以我们国家下决心要治理卡车的污染问题,现在提的目标叫零排放。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排放已经实施,刚刚实施,这在国际上都最严格的反馈。

        第九是碳综合。我们国家卡车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国所有乘用车排放量的57%,因为我在工程院主导了我们国家第一个汽车二氧化碳重大研究课题,总体上我们国家运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部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8%到20%,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卡车在这18%到20%中又是57%,这个量是很大的。

        所以,碳综合是随着你的产量增加你的碳是不能增加的,是要减少的。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是巴黎协议的签订者,我们做了三条承诺,第一个是到2035年中国的二氧化碳达到峰值,不再增加,然后要降低到2005年的水平,所以这个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大家知道二氧化碳的排放是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你这个国家的生活部分,一个是你这个国家的生产部分。假如说你这个国家生活部分的二氧化碳不能降下来的话,峰值的时候就必须把生产部分的二氧化碳降下来。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有14亿人,今天点的灯都是二氧化碳,生活中的二氧化碳是很难的,所以就是要生产中的二氧化碳降下来。

        第十,卡车独有的TCO,全生命周期成本。卡车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必须是降低到使客户有足够的盈利空间,而且能挣更多的钱,不是说把你TCO都分摊给你的购置费、油耗费、维修费,这些都是客户的花销。如果都分摊给你客户的花销,那你的客户就没有收益,那你的卡车是没有人愿意买的。解放卡车为什么好卖?因为它的TCO非常好,TCO的架构和水平非常好,客户愿意买这个车。解放有句口号叫解放卡车,挣钱机器,所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从这点上来说,我们大家要清楚地看到商用的新能源汽车是非常具有挑战的,是一个高科技。

        今天是eDMT,昨天给我介绍了一下,一会儿我们还要去看,我觉得从架构上是一个好的技术结构。我很希望变速器能够推动我们国家电动卡车的发展,能够解决或者部分地解决这十个挑战。

从当前新能源汽车环境实现情况出发,未来商用车的发展是我们国家又一个新的大的领域,这个领域也同样围绕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去发展,会成为我们国家新基建又一个重要的领域。大家知道我们现在叫“六保”,六保的第三保就叫举国体制科技创新,其中有三个细分领域,那就是要在具体的领域、具体的行业和具体的产品上实施举国体制。

        今天承办单位也充分体现了举国机制来推动这样的新产品,刚才我说的在三个领域是中央关心的,所以我们今天是符合疫后新的国家发展方针。总体而言,商用车的智能化、电动化的趋势已经势不可当,在当前背景和行业发展趋势下,第一届电动卡车开发者大会暨电卡驱模eDMT全球合作大会,我觉得合作伙伴提的也很很好,大家必须是合作伙伴,一家搞不定的,能够顺利地召开,我们也很欢喜地看到我国新能源汽车卡车中的产业的核心零部件、核心总成领域又有了一项国际前沿创新技术,并且即将在市场上开花结果,我希望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汽车行业的关键技术、创新成果,能够实现科技创新、高水平、产业化、商业化,被市场认可,为中国汽车产业的科技创新带来新的活力。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