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际资讯

研究发现:道路更坚硬可提升车辆燃料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来源:  2020-06-18 15:33:52

    据外媒报道,麻省理工学院(MIT)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理论研究表明,稍稍改变道路铺设就可以减少车辆燃油效率的损失,几乎无需成本就可以将交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减少0.5%


高速路 


    该项研究调查了美国各州天气条件、道路长度、材料特性、道路使用情况的数据,并建立了不同路面重新铺设方案的模型。研究人员发现,提高里程效率的一个关键就是要让路面更加坚硬,以减小路面弯沉的程度,从而减少路面磨损,也减少了车辆为摆脱路面凹陷而不断做出的轻微上坡动作。

    研究人员表示,有预测表示,未来乘用车旅行数量会微微减少,但是卡车货运旅行会增多,而路面弯沉会对其整体效率造成影响。

    不过,研究人员表示,有几种方法可以让道路变得更加坚硬。一种是在铺设沥青时,在沥青混合物中加入少量的合成纤维或碳纳米管。只需要用上此类廉价材料的十分之一就可以极大地改进道路的硬度。另一种增加硬度的方法是,调整沥青混合物中不同大小集料的粒度,增加岩石数量,减少粘合剂数量,让混合物更加密集。

    还有一种方法是将沥青路面换成混凝土路面,后者的初始成本更高,但是更耐用,因此总生命周期成本与沥青路面持平或者更低。

 

    (来源:盖世汽车)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