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产品与技术 智能联网

自动装配,安波福推动智能汽车架构量产

来源:  2020-01-14 16:51:08

    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提高,整车ECU(电子控制单元)随之增多,代码数量更是超过亿行,汽车复杂程度激增让传统汽车电子电气架构不堪重负。开发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已经成为业内共识。日前,安波福亚太区总裁杨晓明分享了公司在电子电气架构方面所做的创新。同时,他认为,新架构的引入将使智能汽车产业链模式发生改变,企业的战略定位变得异常关键。


安波福

 

    2017年,安波福从德尔福业务中独立,专注于ADAS(高级驾驶辅助)、自动驾驶以及车载互联等软硬件的汽车前沿创新领域。安波福将自己的业务进行了高度概括——打造自动驾驶的“大脑”和“神经”。大脑,其实是汽车智能驾驶系统,而神经,则是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

    在刚刚落幕的2020年美国CES上,安波福也展示了智能汽车架构(SVA)。这套架构灵活易扩展,组装过程简单,可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性,同时也支持后期架构软件更新。

    在谈及设计新电子电气架构所做的创新时,杨晓明表示,安波福的SVA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强调软、硬件分离;二是把输入端和输出端与计算中心分离;三是计算中心要担当服务器的角色。

    安波福的SVA首先改变了原来多达几十甚至上百个分散式ECU控制模式,转而向域控制器模块化演进。杨晓明称,模块化设计大大优化了整个架构的复杂程度。过去不能实现自动化装配的是线束系统,而新架构使得线束极大简化,自动化装配得以实现。其次,在安全性方面,安波福为每个域配备了两个计算中心,域控制器不光负责本域的计算任务,还可以对临近域进行控制。当某个关键部件出现意外时,这种冗余设计就保证了系统的稳定性。杨明晓表示,在他们与客户的合作项目中,已经开始局部性的采用域控制设计。

    软、硬件分离给智能汽车迭代升级带来了巨大变革。一方面是在进行功能升级、扩充时,不需要再对每个模块进行长周期的车规级认证,大幅缩短了开发时间;另一方面是开发者可以不停地开发客户需要的功能,并通过云端直接升级,也就是所谓的OTA(空中升级)。

 

    (来源:汽车之家)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