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王秉刚:汽车业要把农村用电动汽车放在重要位置

来源:  2020-07-20 17:22:57

    718,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第一届汽车市场与消费论坛”上,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中小城市与农村车辆电动化路径分析》发表了演讲。


王秉刚 


    王秉刚首先明确表示,中小城市与农村一定是中国电动汽车重要的市场,更明确地讲中小型电动汽车主要的市场。

    从统计工作数据看,全国汽车保有量已经到了2亿多辆,但这些车辆多数还是集中在大中城市,尤其在经济发达的东部,汽车市场发展跟经济发展不平衡情况是相应的。随着这种情况的改变,当前经济不平衡的情况会逐渐变化,现在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对汽车的需求会很快的增长,这是一个重要的潜在市场。

    2019年,农村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16000元,对相当一批的农村家庭购买5万元左右的电动汽车能力逐步具备。低速电动车全国有600多万辆,也反映了对电动汽车潜在的需求。

    王秉刚认为,讨论技术路径时,除了看到这些方面以外眼光要看得更远一些。随着中国农业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的进步,电气化的需求在增加。农村的发展就是要走电气化的路,我们过去对农业生产电气化都充满的很多理想,这个需求就会带来对交通工具和多种功能的帮助人的体力劳动的机械装备的需求。

    回到微型电动车来说,微型电动车是目前中小型城市和农村首选的车型。

    最近看到的数据,柳州市的经验,柳州市在推广新能源汽车里主要就是推广微型汽车。300万人口的城市,微型电动汽车已经累计销售到6.5万辆,到了每百人平均2辆,千人电动车20辆,这个数相当不错。

    根据柳州市的经验,很多消费者买电动车的时候是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来买的,但实际上真正在使用中他是变成首选的车辆他们做了一些调查,购买微型电动车的家庭日常出行88%是用电动车,燃油车用的少。还有一个冬季,已经买了燃油车、又去买了电动车的用户里,几乎不用燃油车的占到了42%这42%的调查用户里燃油车基本闲在那里不用了,也就是刚才说的实际买了微型电动车以后微型电动车已经实际成为家庭的第一用车。

    如果分析全寿命周期的成本,中小型电动汽车已经具备了替代燃油车的条件一个是购车价格已经开始接近了,如果续驶里程不要求那么高的话,甚至跟燃油车差不多然后燃料费用和维修费用明显必然有车低,总体的全寿命周期成本显著比燃油车要经济、要好。

    尤其对中小城市和农村的消费者来讲,他们对经济性还是很敏感的,我相信用过电动车的消费者会有深深的体会。同时,这几年的技术进步,在电池寿命上我们基本上能够满足寿命周期的使用,这个电池技术进步很快,电池的可靠性和寿命在有很大的保障。王秉刚表示:“从这个分析来讲,我觉得是非常乐观的。

    王秉刚最后提出中小型城市和农村用的微型电动汽车的技术需求大致可以归纳为下面几条:

    第一,续驶里程要根据用途来设置,一般来讲200-300公里就够了,如果基本不出远门的200公里甚至再低一点都够,要出远门的话我认为300够了,这样成本就不会太高。

    第二,安全、可靠、皮实,维修争取做免维修电动车是有可能实现免维修的,比如说内燃机到一定时候要去保养、换油,一些电动机的专家认为,电动机有可能做到终身免维修。

    第三,动力性。不低于100公里/时,还是要考虑上公路,甚至要上高速路。只要高于100公里/时,一般高速路都没有什么问题。山区用的车,还要考虑一定的爬坡能力,就是电机扭矩还要考虑好。

    第四,使用经济性好。要省电,包括在基础设施方面、供电方面鼓励大家使用可再生能源,可选用V2G,具备提出的地方可以开展电交易。

    第五,充电方便。对这类车就是小功率慢充为主。汽车一定要输出接口,对农村用的电动车一定是既能进来电、又能把自己的电送出去。

    第,多用途、多品种。不是光解决代步,农村的用途多种多样,当然要考虑多品种,应该有不同号,比如普通拉人的、皮卡、厢式车等等。

    第,汽车价格5万元以下。一般来讲5万元以下应该是目前的标准,有的比较富裕的可能要求车要大一点、可能要求功能更多一点,当然可以超过5万元如果就是简单的作为交通工具,肯定是在5万元以内是合适的。

    王秉刚总结说,汽车产业要把开发生产适用于中小城市和农村用的电动汽车放在重要位置,把中小城市电动车的推广作为建设美好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中小城市和农村推广电动汽车政府要有办法,不是简单去销售车,政府一定要推动这个事。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