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汽车消费需要润物细无声式的持续增长

来源:  2020-04-01 18:55:30

    331日,促进汽车消费的国家级方案终于落地。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三条政策促进汽车消费:


润物细无声 


    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3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毫无疑问,在疫情对经济大幅影响下,提振消费、恢复经济最大、最有效的产品就是汽车。

    近段时间以来,从地方到相关政府部门再到国家层级的国务院,陆续推出多项政策力保汽车业回暖

    其实,从此次地方、行业、国家几个层级的相关提振措施可以发现,相比2009年和2015年国家采取的两次刺激政策,以及前五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本次的相关补贴与优惠已经温和与理性多了,没有再搞大水漫灌式的救市方法。

    以往的两次大救市,刺激和提振作用虽然明显,但是均在此之后出现寅吃卯粮和汽车产品结构的失衡。近五年来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同样存在一定的反作用,即随着补贴退坡,尤其是补贴退到一定程度后,新能源汽车这种不成熟商业市场的软肋特征即显现出来。

    以北京市发布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来看,由于是限购城市,在无法大幅放开购车指标(不然同样会出现新的不公平)的背景下,其核心点并不是增量,而是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的淘汰和更新,从而在整体提高汽车消费档次和水平的同时,也保持了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维护了交通、环境、城市生态平衡的总体发展目标。

    记得奔驰说过:最好的客户服务体验是“润物细无声”。与国家近两年倡导的提质增效的方针相类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要有足够的细致和耐心,在此背景下振兴汽车产业同样需要循序渐进,需要润物细无声式的长久持续增长。


    (作者为本网记者 赵三明)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