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疫情重创全球汽车业,多国发布紧急援助计划

来源:  2020-03-25 17:59:32

    当前是前所未有的危机时期,新冠疫情不仅导致工厂停工,还破坏上下游价值链,其损失规模不堪设想。政策救市对行业信心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在各国积极推出相应举措扶持汽车行业的背景下,汽车行业有望早日恢复生机。


重创汽车产业1 


    疫情重创下,车企大面积的停工停产对欧美车市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都将产生负面影响。据德国评级机构Scope Ratings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欧洲市场汽车销量可能会下降19%,全球新车销量将下降9%

    在各国汽车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时,多个国家计划推出援助措施,帮助其渡过难关。

 

    韩国将提供财政、物流支持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政府周一表示,将提供财政、物流支持,帮助汽车业渡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危机,并警告称,欧洲和美国的供应链可能中断。

    韩国政府表示将加快通关速度,安排货运,并为汽车行业提供流动资金支持,该行业就业人口约占韩国总就业的12%

 

    韩国贸易通商部官员在与行业协会以及零部件供应商高管会谈时表示,“是时候为全球汽车需求萎缩和欧洲零部件供应问题所带来的冲击做准备了。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当需求和供应同时收缩时,企业生存是最重要的事情。”

    不过,韩国贸易通商部并没有透露政府将提供多少流动性支持,以及可能采取的支援方式。针对汽车业的援助可能来自于韩国政府刚刚宣布用以刺激经济的50万亿韩元(约合390亿美元)紧急融资。

    相关数据显示,欧洲和美国占韩国汽车制造商出口总量的约70%,占零部件出口的54%。新冠疫情的蔓延已导致美国与欧洲的多家整车组装厂临时关闭,各国汽车业的停工同样会影响到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等韩国汽车制造商。此外,经销商的关闭也将对韩国汽车业造成影响。

    据报道,现代汽车在上周三因一名员工确诊新冠肺炎关闭了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Montgomery)的装配厂。现代汽车捷克工厂和起亚汽车斯洛伐克工厂也从23日起停工两周。此前,2月份现代汽车韩国工厂还因零部件供货短缺的情况多次停产。

 

    法国车企或将获国家注资支持

 

    除了韩国将在财政、物流上支持汽车行业,多个国家也释放出将对本国汽车行业采取援助计划的讯息。

    此前法国政府表示将采取包括国有化在内的一切措施,以挽救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打击的本国汽车巨头。日前,法国财政部长表示:法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可能需要国家支持的公司清单,从注资到彻底国有化。

    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还表示虽然其无法提供名单上的公司名称,但法国的企业知道他们可以依靠政府的支持。他在将当前的经济危机与1929年的大萧条相提并论时说:“国有化显然是不得已的办法,但这是我们不能排除的。”

    对于此前法国将国有化雷诺的传闻,日前雷诺方面也做了回应。雷诺公司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接受外媒采访中表示,雷诺可能会在面对冠状病毒危机时寻求法国政府的担保,以增强其财务状况,但并未考虑对该汽车制造商进行国有化。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法国政府将雷诺国有化,其后在1996年对该公司进行了私有化,目前法国政府雷诺15%的股份。

 

    美国政府或推“制造紧急援助”拨款计划

 

    疫情同样重创了美国汽车行业。根据分析师的预测:美国汽车销售将在3月份下降90%,因为目前约有95%的美国汽车工厂已关闭,约有16.5万名工人受到影响。

    美国汽车设备制造商协会(MEMA)此前曾要求国会领导人制定“制造紧急援助”拨款计划,“确保工厂运转,保住工人的工作,并防止制造业企业破产”。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19日曾表示:“我们非常关注汽车行业。汽车行业已经向政府请求帮助,这不是他们的错,所以我们会伸出援手。”

 

    中国促汽车消费政策高频出台

 

    相比于韩国、法国、美国对汽车行业的扶持,中国对于汽车行业的扶持要更加全面、具体,在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后频繁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等相关政策。

    216日,《求是》杂志刊登了中央精神,呼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220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313日,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提出: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323日,商务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指出,稳住汽车消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等措施,组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实施汽车限购措施地区的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而在地方层面,截止目前广州、长沙、湘潭、珠海、佛山、深圳、杭州等城市都先后出台了刺激汽车消费利好政策。

    其中以广州市的政策最为给力,也是首个明确增加购车指标的城市。按照公示,广州将加快推进落实去年尚未用完的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对二手车置换、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其中:置换或报废二手车买国六新车补3000,买新能源车在使用环节补10000元。

    业界人士表示,当前是前所未有的危机时期,新冠疫情不仅导致工厂停工,还破坏上下游价值链,其损失规模不堪设想。政策救市对行业信心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在各国积极推出相应举措扶持汽车行业的背景下,汽车行业有望早日恢复生机。

 

    (来源:盖世汽车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