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中国品牌乘用车卖不好是品质差吗?

来源:  2020-01-15 17:33:55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尽管在2019年最后一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比上月明显增长,当月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占有率比上月增长2.8个百分点。但从2019年全年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40.7万辆,同比下降15.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2%,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


中国品牌市场占比_副本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的两个高峰分别发生在2010年和2017年,分别达到过45.6%43.9%,都与此前的政府振兴汽车产业规划、鼓励使用小排量汽车有关。两次财政刺激达到相对的波段顶峰之后,则分别落到了2014年的最低点38.4%2019年的次低点39.2%

    分析此次自2017年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的回落,可能存在的两个大方向的原因:一是中国品牌的品质与国际品牌拉大,二是市场结构的变化,即市场购买力整体提升促使购车者选择中国品牌的机率降低。

    从第一个因素看,如果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下降是由于品质差所导致,这显然说不通。因为从著名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君迪)发布的“2019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可以发现,在整体汽车品质比上一年度有所提升的背景下,中国品牌的进步更加显著,与国际品牌的差距逐年缩小:2019年中国品牌在车辆可靠性方面进步最为明显,问题数降低43PP100,相较国际品牌(降低28PP100)的改善幅度更大。

    中国品牌与国际品牌的品质问题数差距也因此缩小至15PP100,是2015年以来的最小差值。显然,按照这一规律中国品牌乘用车因品质提升其市场占有率也应该同步与国际品质接近或者超过国际品牌才对,但事实却正好相反。

    这说明了什么?其实不用回答了,肯定是第二个因素即市场结构的变化使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遭遇了品质提升但市场占有率却下降的悖论结果。

    其实也不用多说了,从2019年乘用车市场的一个数据即能解释其中的一些原因:2019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基本型乘用车、SUV、MPV和交叉型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多功能乘用车(MPV)降幅最为明显。这里面产销量下降最大的是什么车型?正是低端的中国品牌所谓的MPV们!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