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我国成全球最大车用MCU市场

来源:  2020-07-31 16:47:22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也拥有全球最大车用MCU市场。目前平均一辆车上会用到100颗左右的MCU,这样估算下来,我国车用MCU市场总量约为20亿颗,市场规模高达数百亿元。汽车新四化的兴起,对于MCU的需求会进一步增长。”赛腾微电子董事长黄继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MCU 


    汽车是MCU占比最大且最具潜力的应用市场。IC Insight数据显示,2019年车用MCU销售额占MCU销售额的39%。当前,汽车行业步入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的“新四化”时代,车用MCU的用量和规格要求将进一步提升。汽车持续向“四个轮子的数据中心”转变,从而对MCU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

    常见的车用芯片主要分为控制类芯片、功率半导体和传感器。其中,MCU是运动控制的核心芯片,在汽车电子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黄继颇表示,无论是从车身动力总成到车身控制、信息娱乐、辅助驾驶,还是从发动机控制单元,到雨刷、车窗、电动座椅、空调等控制单元,每一个功能实现的背后都离不开复杂芯片组的支撑,MCU在每个应用场景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新能源车的主驱与辅助电机控制系统也是车规MCU的重要应用领域。

    相比传统家电、智能家居、游戏机等消费电子类MCU,车用MCU对于可靠性有着严格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工作温度范围、通信能力、安全机制等维度。

    英飞凌大中华区智能驾驶市场经理余辰杰表示,汽车MCU主要看中六个指标,包括高可靠性、完善的安全机制、硬件加密机制、丰富的通讯接口、低功耗以及宽温度工作范围。

    黄继颇也指出,车规MCU的工作温度必须满足-40摄氏度至85摄氏度,甚至可能达到150摄氏度,还要能经受住冷热冲击、电磁兼容、抗干扰等压力。这对汽车芯片供应商形成了一定的技术门槛。

    随着ADAS、自动驾驶等智能化驾驶技术的发展,整车及汽车零部件厂商对MCU的需求更加旺盛。IC Insights预测,车用MCU销售额将在2020年上升1%,接近65亿美元,随后在2021-2023年器件涨幅逐步加大,最终预测年度将达到81亿美元。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