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政策法规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5G+北斗: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政策发布

来源:  2020-08-07 15:45:25

    8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出两大主要技术应用——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协同应用北斗系统和遥感卫星行业应用;同时引导在城市群等重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超快充、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深化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应用,推进车路协同等设施建设,丰富车路协同应用场景。


5G+北斗2 


    在14项主要任务中,包括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公路项目其中提到,将深化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应用,推进车路协同等设施建设,丰富车路协同应用场景推动公路感知网络与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在重点路段实现全天候、多要素的状态感知应用智能视频分析等技术,建设监测、调度、管控、应急、服务一体的智慧路网云控平台建设智慧服务区,促进融智能停车、能源补给、救援维护于一体的现代综合服务设施建设。

    在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应用中,提出要引导在城市群等重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超快充、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鼓励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码头和枢纽场站推进智能照明、供能和节能改造技术应用。

    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出两大主要技术应用——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协同应用北斗系统和遥感卫星行业应用前者提出结合5G商用部署,统筹利用物联网、车联网、光纤网等,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与公共信息基础设施协调建设逐步在高速公路和铁路重点路段、重要综合客运枢纽、港口和物流园区等实现固移结合、宽窄结合、公专结合的网络覆盖协同建设车联网,推动重点地区、重点路段应用车用无线通信技术,支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

    后者则提出要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北斗系统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能力,推动卫星定位增强基准站资源共建共享,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服务推动在特长隧道及干线航道的信号盲区布设北斗系统信号增强站建设行业北斗系统高精度地理信息地图,整合行业北斗系统时空数据,为综合交通规划、决策、服务等提供基础支撑探索推动北斗系统与车路协同、ETC等技术融合应用,研究北斗自由流收费技术。

    《指导意见》也提出了总体发展目标到2035年,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先进信息技术深度赋能交通基础设施,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成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有力支撑泛在感知设施、先进传输网络、北斗时空信息服务在交通运输行业深度覆盖,行业数据中心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建立,自动驾驶汽车等逐步应用。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