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政策法规

首页 政策法规 地方政策

北京市新能源车主充电行为报告出炉

来源:  2019-12-25 15:32:50

        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代表性城市,北京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设施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日,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信息服务平台e充网(简称北京市级平台e充网)发布《2019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为报告》(简称《充电行为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复盘了2019年1-10月北京市电动汽车用户使用北京市公共充电设施的充电行为习惯。

 

        《充电行为报告》中显示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快慢充比例为3:2.2,快充桩数量明显多于慢充桩,对于电动车主而言,公用充电设施主要起到快速补电的功用,大量的快充桩能够为车主在临时补电、紧急充电中起到作用,帮助北京市电动汽车车主解决里程焦虑,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带来极大的促进。另外,《充电行为报告》表明,北京市公共充电设施充电用户平均单次充电电量为22.15度,平均单次充电金额为31.87元。快充桩用户平均单次充电时长为1.32小时,慢充桩用户平均单次充电时长为5.09小时。

 


        1-10月每晚11时为北京市充电高峰时段
 
        根据《充电行为报告》显示,纵观北京市而言,公共充电设施的充电高峰时段分别为早8:00、下午16:00、晚23:00。从早上四点开始,全市公共充电设施充电电量开始逐渐拉升,在早8:00达到第一个峰值,然后开始下滑,至下午16:00达到第二个峰值,之后电量开始大幅度跌落,到晚22:00开始回升,晚23:00充电电量达到全天最高峰。


 

        将充电高峰时段细分到北京市各行政区,通过《充电行为报告》可以清晰看出,朝阳区、西城区、东城区、丰台区、海淀区等人流密集行政区的充电高峰时段主要围绕在15:00-18:00之间。房山区、昌平区、通州区、门头沟区等行政区的充电高峰时段则主要围绕在21:00-23:00之间。北京市及各行政区公共充电设施充电电量的变化,清晰表明全市充电需求的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交通晚高峰前后及夜晚休息前,而各行政区的充电高峰时段也说明,充电行为主要发生在三个区间段,早高峰、晚高峰,以及晚23点前后。而1:00-7:00的充电量最少,8:00-14:00的充电电量明显少于15:00-0:00的充电量。
 
        北京居民区公共充电设施充电量最高
 
        在对北京市各所在地类型的公共充电设施充电电量分析中,《充电行为报告》显示,2019年1-10月的充电量位居前四的场地是居民区、商业区、工业园区/厂区、公共停车场。其中居民区公用充电设施是充电电量最高的所在地类型。各所在地类型充电电量数据结合北京市各行政区充电高峰时段进行分析,北京市电动汽车车主更习惯于在22:00-0:00在个人居住地、14:00-18:00在个人工作所在地进行充电。而交通高峰期同样也是充电高峰期,在交通高峰时段,有大量的电动汽车同时前往充电场站进行充电,拥堵的路况以及重叠的充电时段,严重影响车主的充电体验。


 

        《充电行为报告》的发布,对于电动汽车车主而言,可帮助车主合理的规避开高峰时段,选择错峰充电,科学规划充电路线,避免面临“一桩难求”的现象,远离充电焦虑。并且《充电行为报告》也为充电场站建设企业指明充电热区,解决选址难的关键问题,为北京市充电设施场站的建设提供指引,助力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让电动汽车车主体验到优质的充电服务。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