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政策法规

首页 政策法规 地方政策

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落户山东潍坊

来源:  2019-12-24 17:25:06

        12月18日,国创中心-福田汽车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以下简称:“福田智能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福田汽车三电工厂项目启动仪式在山东潍坊召开。

 

        随着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的正式揭牌,标志着福田汽车正式加入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实验技术水平及三电研发能力,推动新能源与智能技术的研发与落地,完善了商用车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国创中心是科技部推动,企业牵头的综合性创新平台,而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是汽车行业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基于服务国家新能源与汽车网联发展战略的需要,福田汽车与国创中心全面展开合作,在潍坊建立国创中心首个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也是国创中心首个落地项目。
        国创中心-福田汽车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的落成也代表着福田汽车在山东战略布局的进一步完善,已经形成国家级创新中心、全球最大的中轻卡基地、福田汽车van类生产基地、福田汽车金融中心、高端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五大业务中心全面布局。目前山东厂区总投资额206亿元,未来福田汽车在山东的投资将增加40亿元,其中,山东潍坊基地增加30亿元研发投资、山东诸城基地增加技改投资10亿元。
        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表示:“福田基于与国创中心共建实验室技术成果,自主研发新能源电池模组、PACK、电驱动桥和VCU、MCU、BMS智能电控系统,并落地潍坊建设三电工厂来生产和销售。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三电工厂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2021年4月建成,项目总面积1.2万平方米,预计2025年实现销售收入20.3亿元。此外,新建实验室不仅是技术协同创新的重要基地,还将结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推进,联合华为、国创中心等单位从潍坊厂区智能化改造示范开始,联合探索新型智慧物流园区的打造和示范推广,助力潍坊智慧城市的建设。”
        在本次仪式上,潍坊三电工厂项目正式启动。福田汽车联合国创中心在山东潍坊建立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致力于“三大电”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提升整车系统集成、电池成组、电机控制、整车控制软件开发等核心研发能力,打造智能物流园区,构建对外将与生态链、技术链、产业链的企业合作,共同创建模块化、平台化产品的“一内三链”生态圈,带动智慧城市发展,实现开放合作共赢。
        三电工厂项目落成后,潍坊工厂下设模具工厂、山东多功能工厂、欧康发动机工厂和三电工厂四大业务板块。本次国创中心和福田汽车合作共建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就是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致力开放合作、协同创新的实践,实验室将聚焦新能源和智能化,突破核心关键技术难题,加大投入和技术成果在产品上转化应用,提升福田新能源物流车科技含量和市场推广,同时为促进潍坊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新华网)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