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新能观察

首页 新能观察

记者观察|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第一竞争力

来源:陈新亚  2022-01-21 15:56:39

我们知道,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有“三电”,即电机、电控和电池,现在又要加上智能网联技术,因此可以把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称为“三电一智”。那么,哪项技术对电动汽车的销售和市场竞争力的影响最大?或者说,哪项技术才是电动汽车的第一竞争力?

有人认为,现在销售最好的电动汽车,如特斯拉、小鹏、蔚来等都是智能汽车,因此智能网联技术最重要,甚至出现了“软件驱动汽车”的说法;有人认为电控技术最重要,电控技术才是整车制造商自己的技术,而电池、电机甚至智能驾驶技术,都是专业配套商提供的。然而,从当前的电动汽车市场上看,动力电池才是电动汽车的第一竞争力。如果要给“三电一智”按竞争力排序的话,我认为应该是:电池、智能、电控、电机。

之所以将动力电池列为电动汽车的第一竞争力,是因为消费者在选购电动汽车时,往往把续航里程作为最重要条件,而决定续航里程的首要因素就是电池技术。特斯拉当初崛起时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它拥有将近别人两倍的续航里程。虽然电池芯不是特斯拉自产的,但超级先进的电池包组装方式、电池管理系统等核心技术,都是特斯拉自主研制的。另外,现在汽车产业中最供不应求的产品,首推国内某大品牌的动力电池,是否使用此品牌的电池已成汽车选购的重要指标。

微信图片_20220121150730.jpg

这几年,动力电池在技术上虽然谈不上取得什么重大突破,但从厂商公布的能量密度数据、不断增长的续航里程看,动力电池技术正在取得巨大进步,集中表现在电池包组装、电极材料和电解质三方面

电池包组装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就是采用了独特的电池包组装方式。它采用长0.6米以上的大电池单元,以无模块的方式直接集成到电池组中,从而提高电池组的空间利用率,提高能量密度。无模块化组装方式正成为车用动力电池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电极材料:人们熟知的三元锂离子电池,其能量密度高达300Wh/kg,在动力电池中占绝对优势地位。然而,由于它的阳极材料要用到钴金属,而钴金属是我国所缺乏的稀有金属,导致其成本居高不下。目前,阳极材料不用钴金属的磷酸铁锂离子电池,正借助成本优势迅速取代三元锂离子电池。

广汽则是在电池负极材料上做文章,将硅负极片变得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不易碎裂,同时像海绵吸水一样储存更多的能量。采用“海绵”电池技术的埃安LX Plus,其最大续航里程高达1008km。

电解质:这两年炒作火热的固态电池,就是将电池的电解液改为泡沫或陶瓷等固体,使其续航里程提高一倍,并拥有更长的寿命、更低的火灾风险、更快的充电速度和更低的成本。目前,固态电池还仅限于实验室应用,如果它能取得技术上的突破,那将是一次电池革命。

据预测,在未来5-10年内,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将主要集中在动力电池和智能网联两大领域。一辆跑得远又很聪明的电动汽车,未来可期。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