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新能观察

首页 新能观察

记者观察|智者生存的时代要来了

来源:陈新亚  2022-01-13 13:25:37

进入新年,2021年的汽车产销数字陆续公布。除了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352.1万辆令人惊喜外,智能电动汽车的产销量突破100万辆也出乎意料。其中,特斯拉一骑绝尘,以47.3万辆占据智能电动汽车的近半壁江山;居第二梯队的小鹏、蔚来、理想,全年产销量也都超过了9万辆。同时,据估计,智能燃油汽车的全年销量约为150万辆。这样算来,智能汽车全年总销量在250万辆左右,约占汽车总销量的9.5%。为什么智能汽车发展如此迅猛呢?

12.png

先说说谁是智能汽车

智能汽车是智能网联汽车的简称,它并没有一个统一认可和严格规范的定义,而且会随着技术进步而变化。目前情况下,只要具备自动驾驶L2级或具备智能座舱功能的汽车,就可称为智能汽车。一辆较为先进的智能汽车,它应拥有L2级或以上级别的自动驾驶,拥有智能座舱、智能泊车和远程升级等功能。

智能汽车能提高安全性

智能汽车能提高汽车的行驶安全性。现在自动驾驶技术中的辅助驾驶,就是从主动安全技术发展来的。当初为了提高汽车行驶安全性才发明了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车道保持系统等。今天这些辅助驾驶系统竟成了自动驾驶中的最核心技术,它自然给车主带来更大的安全保障。

头图.png

智能汽车带来便利和享受

智能汽车能为车主带来极大的便利。智能汽车中的智能座舱技术、车联网技术等,使得一些汽车操作成为一种不可名状的享受,手势操控、语音控制、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液晶大屏、精准导航地图、抬头显示等,让人感受到新科技之光正在身边闪耀,人类最新智慧正为自己带来极致的驾乘享受。

智能汽车带来自信与荣光

智能汽车与非智能汽车相比,如同智能手机与功能性手机。驾驶一辆智能汽车穿行于车流中,就如同拿一个苹果13手机置身于一群仍在使用按键功能机的人中。这自然会提升人们的自信心,给人带来一定的荣光,感觉自身有品位、层次高,甚至会鄙视那些仍在使用“功能机”的人们。

有人说,使用电车后就无法再回到油车了;同理,使用智能汽车后,也很难再回到非智能汽车了,这才促使智能汽车的销量猛增。智能网联已成为汽车的核心竞争技术。智能汽车已站到了风口。智者生存的时代要来了!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