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新能观察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退补、限制芯片、产能过剩等热点问题 终于有人讲明白了

来源:  2023-02-27 10:38:22

(新能汽车讯)2月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专家媒体沟通会在京举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就近期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image.png


谈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揭双积分政策初衷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的影响,苗圩认为,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彻底退出,会对1月份及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产生不利影响,但影响可控。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继续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政府还有一些政策在鼓励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比如说2017年制定关于燃油车油耗和新能源汽车占全部汽车销售的比例双积分的交易办法,这个当时考虑就是为了财政补贴退坡之后做的一个接续性的政策。也就是你生产的燃油车百公里油耗低于国家某一阶段的燃料消耗量限值的你就得到正积分,你要高于燃料消耗量限值的就是负积分,每一个企业按照每年百分之八、九、十新能源汽车占全部车辆销售的比重来决定你是得到正积分和负积分。正负积分之间可以进行交易的。

车购税的减免政策现在仍然在继续,原定是执行到今年年底,但是考虑今年我们国家的经济状况,考虑到我们要更加大力度的刺激消费,所以我个人倒是主张如果可以的话再延续一段时间。政策最好提前预告,不要一年一预告,以便给大家建立一个预期。

汽车一定是跨界融合的产品 车企领导要变内行

至于新能源汽车的下半场,这不仅涉及到汽车行业,涉及到电子信息行业,具体来说又涉及到硬件,也涉及到软件,如果讲智能网联汽车还涉及到车联网,又涉及到通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如果将来我们搞车路协同,可能还得涉及到路侧单元的改造,还有交通建设这些企业都要加入进来。所以今后的汽车一定是跨界融合的产品,今后的技术发展仅靠汽车行业一家也是不可能全部完成的。汽车企业虽然不一定把所有的事情都自己做,但是对发展的趋势,整体的把控,汽车企业的领导要从外行变成内行。

限制向中国出口芯片 终将损害全球消费者利益

针对近期美国进一步加严向中国出口芯片类产品的限制,苗圩认为,这一定会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与此同时,也会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半导体产业、企业造成更大伤害,长远来看,最终将损害全球消费者的利益。中国是目前全球进口集成电路最大的市场,进口芯片主要用在手机、个人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上,这些电子产品又有一半以上复出口到海外。2022年中国出口了8.2亿部手机,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50%。但2022年以来,全球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大幅下滑,芯片企业相应也遇到了多年未有的困难。这种背景下,美国限制芯片设备向中国出口,更会给芯片企业带来“雪上加霜”的效应。

同时,一辆新能源汽车所使用的芯片数量是一部手机的10倍,远大于消费类电子产品使用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在2022年达到705.8万辆,较上年增长96.9%,其快速增长可以弥补消费类电子产品下降对芯片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成为支撑全球芯片市场一支新力量。中国政府历来主张开放合作,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中国市场创新活跃、需求多样、对新技术接受度高,完全能够为全球半导体企业提供一个很好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发展环境。

利用产能过剩来控制准入 这是南辕北辙

关于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热点问题,苗圩认为,我国汽车销量已连续多年维持在2600万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去年渗透率已达25.6%。新能源汽车正在快速取代传统燃油车,二者之间形成了此长彼消的替代关系。从整体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真正过剩的是燃油车的产能。但是新能源汽车产能在不同地区不同企业间是有区别的,有的地区有的企业产能利用率很高,出现供不应求情况;也有的地区有的企业产能利用率很低,产品销不出去。

他认为,在市场准入上,可以借鉴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监管的改革,从审批制改为注册制,市场有进有出,就会形成一个优胜劣汰的机制。在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问题上,地方政府要把好关,利用产能过剩来控制准入,这更是南辕北辙。把投资形成产能这件事交给企业做。不要把准入资质变成一个可以买卖的“壳”。我们要用新方法支持发展,防止盲目建设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状况的出现。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