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新能观察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新能观察|电动重卡任务重大

来源:  2022-03-24 17:13:19

微信图片_20220324170918.jpg

谈起“双碳”目标下的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人们往往想到的是与电动轿车相关的技术研发、新车型推出、补贴政策等,殊不知,滚滚车流中名为“重卡”的那个庞然大物,才是对碳排放影响最大的车辆。重卡的电动化将是汽车减碳减排的最大驱动力。

重卡污染排放影响巨大

一辆燃油重型卡车的百公里油耗在30升以上,而且大多是柴油。据称,一辆燃油重卡的污染排放量与20辆轿车的排放量相当。资料显示,现在我国燃油重卡保有量接近1000万台,加上同样使用柴油的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等工程车辆,已超过1500万台。它们的污染排放量与3亿辆轿车相当。2021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为3.02亿辆。如果将传统重卡都实现电动化,那么就相当于将我国的汽车污染排放量拦腰折半。由此可见,电动重卡对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纯电重卡更受市场欢迎

在“双碳”目标的压力下,各地都在积极推进重型卡车的电动化,用新能源重卡替代传统燃油重卡。各种品牌型号的纯电动重卡、混合动力重卡、氢能重卡纷纷上市,销量也在逐渐增长。其中纯电动重卡更受市场欢迎。据统计,2022年1-2月国内共销售新能源重卡3223辆,其中纯电动重卡3188辆,占比98.9%,居于绝对的垄断地位;氢能重卡30辆,仅占0.9%,但多地仍在上新项目,发展后劲较大;混合动力重卡5辆,占比仅为0.16%,已被边缘化。

从购买用途上看,随着充电设施建设的发展,电动重卡正从拥有固定线路的环卫车辆向短途物流车辆过渡。但在长途运输中还很难看到电动重卡的身影。

换电重卡很有市场潜力

虽然纯电重卡更受市场欢迎,但续航时间短、充电速度慢等因素一直制约纯电重卡的发展。随着换电模式的出现,电动重卡似乎要迎来曙光。换电模式有两大好处:一是使用高压充电桩快充,可以把充电时间降到10分钟以下,与加油时间相当;二是换电重卡用户不用购买电池,而电池成本占整车成本的近一半,这样使得换电重卡的购车成本与燃油重卡基本相当。

现在换电站的基础设施正在政府部门的协同下大力推进,换电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也正在完善,鼓励企业根据使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

氢能重卡适合长途运输

在“记者观察”中曾说过,氢能重卡更适合长途运输。氢能汽车补充能量的方式与燃油汽车类似,不存在里程焦虑症。纯电动重卡充电一次只能行驶200千米左右,而氢能重卡加满氢后至少可以行驶400千米。更重要的是,氢燃料电池既不怕冷也不怕热,可以实现-30℃的低温启动,因此氢能重卡的适应区域更广泛。但氢能汽车目前存在设施不完善、建站成本高等问题,要想有更大的发展还需待时日。

电动重卡技术路线待定

重卡电动化任重道远,而且技术路线并不明朗,仍处在探索和起步阶段,亟需技术攻关,专家指导,更需要政策扶持,舆论引导,支持鼓励重卡电动化、智能化,让重卡蜕变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主力军,而不是“拖后腿”的排污大户。

4月即将在苏州召开的“中国国际电动卡车开发者大会”备受瞩目,大会将汇聚院士、专家和行业头部企业、科研机构,就电动重卡的技术路线、难点堵点痛点,展开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案。我们拭目以待。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