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新能观察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两会关注|补贴政策明年会延续吗?

来源:陈新亚  2022-03-08 13:04:39

在正召开的两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的一条提议引起争论。他建议延缓国家补贴一至两年、简化前期补贴领取手续、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同时,也有其他代表支持曾董的提议,不仅建议延长新能源汽车补贴,而且还建议继续免征购置税车船税,从而保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如果延续补贴的提议得到落实,那么去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的部分内容,就要作废了。《通知》明确指出: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因此,也有人反对延续补贴的提议,并提出了一些理由。

首先,以往补贴数额已足够大。据统计,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在2016年及以前的金额为125.8亿元,2017年为220亿元,2018年超137亿元;2019年近137亿元,2020年112.5亿元,2021年超218亿元,总金额超过950亿元。据称,今年的补贴将超过200亿元,7年累计补贴总金额将超千亿元。

其次,被补贴车型中不乏浑水摸鱼者。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只针对售价30万元以下的车型,其中很多是低端车型。据统计,2021年国内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中,有三成是入门级电动汽车,其中部分车型技术含量低,售后服务差,而政策补贴才是它们的真正盈利点。

其三,市场驱动更有生命力。中国已是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制造国和市场,但这是在政策扶持的保护伞下取得的成就。现在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已取得领先优势,在制造规模上更是无人能比,那么,将政策扶持调整为市场驱动,取消购置补贴,用市场力量拉动新能源汽车的新发展,或许更能增强新能源汽车的生命力,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我们注意到,曾董在提议延续补贴政策的同时还提出,建议国家层面考虑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行战略方向调整,将补贴政策向配套建设方面倾斜。这个提议受到了广泛支持,笔者也举手赞同。与其花费成百上千亿元补贴给那些不求上进的厂家,不如拿来去建充电桩和换电站,用配套服务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

现在,支持延续补贴政策者借助两会平台发声,而且声量很大,但反对者也有不少。那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明年会延续吗?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