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新能观察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记者观察|智能驾驶无法突破物理规律

来源:  2022-01-28 17:06:18

近日,“特斯拉铲起比亚迪”的事故成为业内话题。据称,一辆开启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特斯拉汽车,在以较高速度行驶时遇前车突然急停而刹车不及,直接钻进了前车底部。由于特斯拉汽车是智能驾驶的先锋,它的每一次事故都要引起人们对智能驾驶技术的质疑。然而,这一次却不一定是汽车技术问题,因为再强大的智能技术,也无法突破物理规律。

目前智能汽车仍属“弱智”

目前允许上路行驶的量产智能汽车上,所配备的自动驾驶系统最高是L2级,属于“自动辅助驾驶”水平。驾驶汽车中,对车辆周围环境的识别和监控、对车辆的驾驶操作和紧急应对等,人类驾驶员起主要作用。一旦出现驾驶方面的责任事故,汽车厂商是不负任何责任的。可以说,L2级的智能汽车还处于“弱智”水平,这种汽车还没学会自己走路呢,关键时刻需要人扶上一把才能走稳。

智能技术无法突破物理规律

汽车只要还在地球上行驶,就要遵循一些物理定律。根据牛顿定律,快速行驶的汽车拥有较大的惯性,它无法做到“想停就停”;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快速行驶的汽车拥有较大的动能,只有在制动的过程中将动能完全转换为热能,汽车才能完全停下。因此,如果后车以较高的速度、较近的距离跟车行驶,当前车突然刹车时,后车只能撞向前车。无论多么强大的智能汽车,也无法突破物理规律。

有必要开展“智能驾驶教育”

随着智能汽车的普及,一些车主自恃有自动驾驶系统,很容易丧失安全行车意识。一些汽车厂商也夸大宣传智能驾驶技术,误导消费者过多地依赖智能驾驶。当智能汽车发生事故时,人们往往会质疑智能驾驶系统有问题。殊不知,再强大的智能技术,在物理规律面前也要臣服。因此,有必要开展“智能驾驶教育”,让人们认识智能驾驶的能力所限,对自然规律有所敬畏,让智能驾驶为安全行车保驾护航,而不应成为危害道路安全的诱因。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