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新能观察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氢能重卡|燃料电池汽车终于驶上赛道

来源:陈新亚  2022-01-19 14:30:12

长期以来,氢燃料电池汽车被认为是比纯电动还要理想的新能源汽车,甚至被认为是终极理想的清洁能源车辆。相比纯电动汽车,氢能汽车没有上游的发电站,也不存在动力电池回收问题,是真正的无污染、零排放车辆。只是氢能的制造和储运成本较高,配套系统还不完善,使得氢燃料电池汽车始终不能形成规模生产。

目前,中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年产量只有区区一千多辆,保有量不足万辆,而且都以城市公交、物流车辆为主。然而,近日从上汽红岩的鄂尔多斯氢能重卡基地传出喜讯,第一批量产的氢能重卡正式下线,这标志着氢燃料电池汽车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赛道。

微信图片_20220119142619.jpg

首先,氢能单位质量对应的能量密度最高,接近锂离子电池的200倍。这意味着氢能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可以腾出更多的载重空间,因此更适合重型卡车和大客车

其次,氢能汽车补充能量的方式与燃油汽车类似,不存在里程焦虑症。据了解,目前的纯电动重卡充电一次只能行驶200千米左右,而氢能重卡满氢容量普遍在35-40千克之间,至少可以驱动30吨载重的重卡行驶400千米,因此氢能重卡更适合长途运输

其三,氢能重卡补充能量的时间普遍只需要10-15分钟,而纯电动重卡的充电时间普遍在1.5小时左右,对重卡的运营效率和使用经济性有较大的影响。因此,补充能量耗时短的氢能汽车,和燃油汽车一样更适合长距离运输

最后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锂离子电池对工作温度要求较高,怕冷又怕热。温度低时锂离子电池性能衰减非常严重,温度高时锂离子电池则可能出现故障。而氢燃料电池既不怕冷也不怕热。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可以实现-30℃的无辅助热源低温启动,因此它更适合北方地区使用。

基于以上原因,燃料电池在重卡上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出路。因此,看到上汽红岩鄂尔多斯基地率先下线氢能重卡,也就不足为奇了。当然,氢能目前还存在制造、储运成本高的问题,但随着氢能汽车产量的提高,氢能成本将逐渐降低,燃料电池最终将与锂离子电池一起,共同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两大驱动力。

近两年,国家有关氢能汽车产业的政策密集出台,极力支持氢能汽车的发展。2021年8月出台《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城市群名单和补贴执行规则等。上汽、长城等国内车企积极布局氢能汽车,并以重卡为先锋,技术不断迭代,成本持续降低,逐渐实现正向循环,终于开始批量生产。

据行业专家预测,“氢能重卡”将成为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热词之一,燃料电池搭乘重型卡车,已驶入适合自己发展的赛道。

热搜词